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

U-start 經驗分享 業師篇 ( 二 )

    年輕人應該要創業,因為進入職場工作後,只知道這份工作適不適合你,如果選擇創
業,就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創業。就算不適合創業,也會用創業的角度來思考工作。而且
你年輕,有活力,承擔得起風險與失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~~~  拓璞行銷創辦人  林文攀  ~~~~

大家一定很好奇,林文攀是誰,拓璞行銷是甚麼公司。其實,他也是U-start的團隊,
專門提供接待外賓的服務,我相信20年後,這間公司大有可為。而且現在採用他的話,是
要說,我們年輕人仍有很多可能性,不要急著抹煞別人,跟自己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 雜談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相片說明:



U-start 很像一場馬拉松,你覺得好像很多人跟你一起起跑,大家都在同一個起跑點上。
但其實並不然。



而且跑一跑,你還可能發現只剩自己一個,路還很小條,然後你旁邊卻是
萬丈深淵。

1. 2009年的太魯閣 - 峽谷馬拉松
2. 太魯閣 - 錐麓古道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本文開始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 業師,業師,業師......要上哪去找業師? 我選擇的行業是客製化音箱,不過我是對木工有興趣,開始做音箱之後才覺得好像有商機的樣子。而本身又是農學院畢業的,沒有相關知識背景,大學又沒學過物理與數學。音響界也沒有人脈,也不認識工學院的教授。雖然育成中心願意送件了,但是沒有業師也不行阿!該去哪裡找業師呢?

    印象中,學校裡面有一間音響實驗室,不過那個好像是搞聲納的,我又不要是要做潛水艇、還是要出海捕魚探測魚群......不太妥。那要找其他學校的老師嗎?還是去業界問呢?列了兩三個方案,還曾經想說要翻譯技術文件,那找出版社當業師好了。

    反正我的名子也不值錢,去找人幫忙,就算被拒絕也不會有甚麼人知道吧。就開始連絡出版社,在幾封E-mail往返後,被拒絕了......原因是,對方是做教科書的,而我們內容比較偏向科普、嗜好,方向與對方不同。台大教授可以試試看吧,於是想請育成中心幫忙,但是......其實我自己也不是很確定教授在商業模式上能協助甚麼,而學理上,我應該也聽不懂吧。自己就打退堂鼓了。

     想來想去,還是找業界幫忙,雖然他們可能視我為競爭者,但不試試又怎麼知道呢?印象深刻,6/21 我帶著又改了兩個禮拜的企劃書,還有U-start說明會簡章。去一間我很喜歡的公司。他們的公司服務人員有禮貌,而且有規模、專業。運氣很好,我一去就見到董事長在別人講話,於是我先向旁邊的職員說明來意,並在旁邊等候,當董事長講完話後一轉身要去跟狗玩時,我就上前去自我介紹。

   董事長!!!我很欽佩您的公司,我需要業師才能申請計畫,拜託您聽一下我想向教育部申請的創業計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拜託您了!!!


   當天,雨下得很大,我穿著雨衣還是全身濕。雙手都是濕濕的,手中拿著簡章跟企畫書,都變得有點爛爛的。但是,這可是澆不熄我的熱情阿!

   這時董事長看了一下手錶,五點半,很客氣的說,不好意思,我跟人有約,該離開了。但是機會難得,我就立刻翻開我的企劃書,直接翻到我需要音響測試技術的那幾頁,還有我想克服的問題。這時董事長的眼睛就亮了。他就說,你有想要用儀器測試你做出了的東西阿!不錯,那我就請我們的音響測試工程師協助你吧!你之後就多多跟他請教吧。


    業師沒有視我為競爭者,還願意協助。那天,雨真的下得很大,但是心中到無比的喜悅與感謝。業師的問題終於解決了。

    後來想想,很多事情並不是如預期所想的,而且當下被拒絕時很難過,但是後來回頭才覺得,被拒絕卻是一件好事,因為方向與能力都不適合,所以有時被拒絕,也不見得是壞事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下回預告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 你以為只要有育成中心、有業師,計畫就能通過了嗎?
    你還需要一個團隊,一個能分工合作的團隊!!!

    下回預告      ~~團隊篇~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想要跟誰一起搭潛水艇???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