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

U-start 經驗分享 ~~ 企劃書 ~~ (四)

    補助案,大家看了都心癢癢的。最好是不用自己寫,就能拿到補助。所以有人會想要委託人代寫,再給別人抽傭金。有些人會覺得那是多賺到的一筆錢,但事實上,並不是多賺到一筆資金,而是一筆補助款,使用納稅人的錢,程序就會變得非常繁瑣,而且自己也要拿一筆錢出來。當案子通過後,有很多規矩、規定是公司自己要處理的。如果計劃書大部分皆是委託他人代寫,而且也不清楚計劃的規定(光是錢甚麼時候下來就好),執行計劃時,到時可能會幹譙到爆炸。

   年輕人要有熱情、誠實,還要勇敢。我想,動動筆寫自己的企劃書,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情。我所認識的優秀學長、同學們,他們的企劃書都是自己撰寫的,並不停地拿去請別人看,不停地修改。在這樣的過程中,對自己的夢想越來越了解,方向越來越清楚,漸漸地就就會得到別人的認同。撰寫企劃書,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,你對他投入越多,你就越了解自己的公司。在不斷與他人說明自己的計劃,也不停地修正路線,不停地鍛鍊後,你會發現,突然有一天,你的企劃書是會發出光芒的,朋友、評審們會問不倒你。這一件事,你最清楚,大部分的難關你都想好對策,準備去挑戰他。這時,這份企劃書,就是你的夢想藍圖,等著你去實踐它!!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  雜談  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 今天去 U- start 說明會分享這一年來的心得,聽了今年的說明會後,深感計畫越來越難申請,原本以為第二屆已經不好申請了,結果第三屆更難申請名額從第二屆的100團隊,縮減到60個團隊,而且畢業年限還從3年延長到5年,想必今年競爭一定很激烈。

    資源有限,想要獲得資源的團隊,得要加倍努力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 本文開始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 這份企劃書,今年著重的重點,可以仔細注意U-start 官網,說明會後會放上網的投影片。要注意整體的邏輯性,不要試著或是掩飾缺點,眼尖的評審,可是一眼就會看穿。誠實認真的撰寫,遇到不懂的章節,就多問育成中心,或是自己多找書,翻資料,絕對不要隨便敷衍。盡力去做,與敷衍是很容易判斷。

    我在寫企劃書時,就跑去重慶南路先買5本企劃書撰寫的參考書籍,然後就著手開始撰寫企畫書,架構大約在一周內完成後,就開始拿給育成中心,跟有讀碩、博班的同學,不斷地跟他們敘述我的創業理念。讓他們協助我修改企劃書。

    在截稿的前四天,我給我一個藥師同學,請他幫我看一看。那時對我的企劃書真是充滿信心,覺得應該沒有問題了吧。育成中心願意送件,而且已經修修改改將近一個月了,所有該有的內容都有了,對於第一次寫企劃書的人而言,覺得自己的企劃書真是大作阿。

    他就一邊看,一邊搖頭。整份看完後,他開口了。你這種東西能看嗎? 媽的,呆大的就只有這麼一點水準喔。當下以為他只是想要打擊我一下,所以故意說這麼酸的話。接下來他就臉色凝重地跟我說,要是你這種東西能過,我真的對這個國家感到憂心。坐下吧,筆拿出來,我一條一條幫你改。於是那一天,他一邊念,一邊改,講了兩個半小時,把整份企劃書從頭改到尾,整本改的我都不認識了。說實話,句句刺耳,但又無法否認他的觀點。原本自信滿滿的,霎時全都煙消雲散了。

    只剩四天,才知道企劃書的問題不小,但是育成中心已經願意送件。這樣一改可能會到最後一天都改不完。聽說台大審核已經是相對嚴格,到底要怎麼辦呢? 最後,不過不改心中就有一顆大石頭放不下,只好牙咬一咬,好好改一改吧! 如果因為沒有改,導致計畫沒過,豈不吃大虧了。在最後一天,再給藥師看一下,雖然她覺得還有改進的空間,但是好多了,就送出去吧! 當送件後,就好好等結果吧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 下回預告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   創業的搖籃  ~~育成中心~~

如果沒有育成中心,我想我公司應該也會收起來了。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