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

U-start 經驗分享 團隊篇 ( 三 )

    也許我不是一個好的經營者,在公司初期經營時,我基本上都準時發薪水,一間公司,老闆可以過的簡簡單單,但是不能讓跟你一起努力的人餓肚子,覺得經營狀況不穩定,老闆還不太能吃苦的樣子。所以,我不會找合夥人,跟他說,因為公司現在沒賺錢,所以不領薪。有工作的人,就應該拿到他最基本的薪資。

    資金不足,絕對是一個領導者的問題,資金不夠,就去找資金,再請員工吧!如果是因為沒錢而找合夥人,能成功的案例,我看到的很少,但失敗的案例卻無可計數。80%的人第一次創業會因信心不足,而找合夥人一起創業。但是高達90%的人,在第二次創業時,選擇獨資,而我也是,給各位網友做一個參考。如果只是沒錢,就去跟親友、銀行借吧。合夥人是一件非常昂貴的投資,不要為了省錢,而找合夥人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  雜談 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 說到團隊,很清楚的知道,一個人再能幹也是一天24小時,而一間公司,面臨抉擇時,一次也只能往一個方向走。這是說,如果你的公司只有一個人,所有大小雜事都包在自己身上時,光是處理雜務就沒有時間思考、制訂與執行重要的策略:但是人一多又必須面臨溝通與做決定,此時團隊分工與職權將顯得非常重要。

    U-start 計畫,是想要協助大專畢業生創業,所以會規定2/3成員是近五年畢業生,而且負責人為畢業生。因為創業這件事,跟我們在學校讀書是不一樣的,學校每個學期都是新學期,大家基本上都在同一個起跑點,然後學期末結束,成績就出來了。但是創業卻不是這樣,創業是不斷的經驗累積,才能一次次地挑戰最佳成績,沒有起跑線,也沒有終點站。畢業年限得限制,要不然差距太多,計畫本意就會失焦。還有,這是教育部的計畫,不是經濟部。


   你的合夥人,很有可能會咬你一口,還讓你痛不欲生。如果真的要找,也要找毒性小一點的。上圖為飯匙倩,保育類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本文開始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   五月說明會後,面臨公司轉型,原本的早餐店,因為我想試著轉做木工,故整個早餐事業停擺,而我自己也是全心全意的在準備企劃書,造成原本團員的並不熟悉木工,且讓其家人感到未來前途不明,所以在我要交企劃書前,原本做早餐店的團員決定離開。

     育成中心已經找好了、也有業師願意協助。但是我卻面臨沒有團員的困境。跟怎麼辦呢?沒有團隊,連送件都沒辦法送。而且原本的資金也快用完了,如果現在就放棄,就回去上班還債吧!

    喝了幾天啤酒,越想越不甘心,為什麼賠錢的是我,還要向隻落水狗一樣,讓人在背後說不是。資金不夠,先結算,好好跟金主說明,並再借新的資金;沒有團員,再找就好,但時間緊迫。其實連金主都不是很贊同我突然決定改變方向,但是他最後只是說,他相信我,雖然他對這樣的事業,不支持,但也不反對,不過仍會繼續支持我。資金問題暫時得到緩解

    當時的狀況,就是我準備投新的計畫,然後原本預計的早餐店必須結束,並賠錢做清算。所有朋友都看在眼裡,沒有人敢再跟我一起闖闖看。

    剛好女朋友畢業,就請他加入我的團隊。我跟他說的時候,他正在準備日文檢定,問了一句,那我還要需要去外面找工作嗎? 傻孩子,U-start 可是要全職的呢,所以就不用去外面找工做啦。第二句則是,那我有薪水嗎? 傻得可愛,我就算餓肚子也會把錢給你用阿! 所以我就得到了一位不會跑票的團員。

    事事難料,今天說好,明天反悔的事情多的是。還好計畫也有料到,所以有一次更改團員的機會。在計畫通過前,應該是很難找到一位願意一起執行計畫。在截止日的前一天,我還是欠一位團員。義氣這種東西,這世界上非常難得,但還是存在。之前合作的夥伴,還有一位,願意先讓我用他的名字送件,如果通過,再看看要繼續加入,抑或是更換團員。如果計畫有通過,再雇用一個人,付他薪水也是沒問題的。

        終於算是達成送件的要求了。當送件出去後,就要耐心的等候了,不過……時間卻是不等人的。請問各位客官,要是您,您要等計畫開始,才執行內容,還是不管計畫通不通過,都會繼續做下去呢???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 下回預告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  企劃書啊企劃書,我又不是商科畢業的,可沒寫過企劃書阿。不過身為一個老闆,應該要努力的克服各種難題。不過是一份企劃書阿,身為大學畢業生,早就不知道寫過幾百份報告了,有差這麼一份嗎!!!!

下回預告  ~~ 企劃書 ~~


     原來漫畫家面臨截稿是這麼痛苦的事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