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

U-start 經驗分享 啟程 (一)

這一年過得非常值得,所以想跟網友們來分享經驗。
這系列文章將著重在與專案辦公室、育成中心、銀行、之間往來的歷程。自身的態度,以
及應負的責任。

附上U-start 說明會的訊息
http://0rz.com/RfJOAw


胎死腹中的早餐店設計圖,不是每件事都能成功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本文開始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 2010 2月 退伍後即創業,兩個月後,就面臨經營困難,資金難尋,經驗不足等困境此時去拜訪了一位賣便當很成功的老闆。他跟我說,你要不要試試看u-start,會有業師當顧問,育成中心輔導,還有一小筆很難用又要等四個月後才能領到的開辦費用(不是我說的喔)

    民國九十九 五月十四日  得知99年u-start仍會辦理,非常開心,立刻衝到母校育成中心去問U-start相關事項。經理回答:今年有辦嗎?我們沒有接到"公文"你要不要留下資料,等有消息再連絡你。

    自我分析,我現在沒錢,沒資源,沒經驗。如果能拿到計畫,說不定就有機會翻身。看看時間,計畫公布與實行比去年晚了快一個月,於是,說明會前,就努力的蒐集去年的資料,並推測今年的申請狀況、條件可能會如何改變。果真說明會當天,宣布六月中就要由育成中心送件(後來有延期),還好早有心理準備。當台下一片譁然,都在說時間太趕了,來不及準備。這時,高教司的倪課長說了,如果你從今天才開始要寫企劃書,才開始要想你的創業構想,找你的團隊。再給半年的時間,還是交不出來。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。不過這個計畫已經列為長年計畫,可以好好準備,明年再來也可以。(倪大砲很威)

    還好,之前有做功課,育成中心也在說明會後立刻聯絡我,跟家人溝通過後,普遍支持我參加競賽。接下來的兩個禮拜,就是寫計畫,再一邊請朋友看。

    6/8  初稿終於完成了,跟育成中心約第一次面談計畫。傳說中,台大可是審核很嚴格,聽說第一屆有40個團隊去報台大育成,最後只有六隊送審。當然,我也是戰戰兢兢地拿著我的計畫書過去。

    經理一邊看著計畫書,我就一邊解釋內容。當說完後,經理說:「雖然你沒有技術背景、沒有專業團隊,但是你的計畫書看起來很認真、而且家人支持你。我們中心原則上會幫你送件。不過,計畫書還要再改改,業師方面要快點確定,要不然是無法送件的」
    當天,我走出育成中心時,下著午後雷陣雨,一邊騎車,一邊開心的掉下眼淚。感到未來有希望,至少育成中心認定這件事可能可行,這就值得我繼續努力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下回預告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業師,顧名思義,業界的老師。
但是我對這個產業根本就不認識,業師要去哪裡找?
誰願意幫助你呢?

次回預告  尋求業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